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『PTT轉載』如果三年我只能推薦你看一部電影





如果我三年只能推薦你看一部電影,
八月十五號,頤和園。


我不是片商,我不是導演或是演員的迷妹,我也不是電影工作人員。


我是一個蠻喜歡看電影的女生,今年二十一歲。


去年的台北電影節,我看到一部電影,叫作頤和園。
我一年大概看一百部電影,
這是我上大學後三年來看過最好的一部電影,
不管是從個人主觀或是客觀的角度來說都是。


每次我在各種地方看到大家專業又厲害又情感動人的影評,
都不太敢說什麼,因為寫不出更好的文字,顯得自己太薄弱膚淺,或是過度風花雪月。


只有一次,
因為有人在ptt的movie板上說頤和園是一部從頭到尾除了做愛都不知道在幹麻的大爛片,
我回覆了那篇文章,說了我對頤和園的看法。
那篇文章好像沒有收到精華區現在也不見了,
但是我依稀還記得我當時說的話:


頤和園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在六四背景的大學生們,
他們經過六四後倖存了下來,
離開了北京,
有的人在沿海地區,有的人回到了邊境,有的人離開了中國。
他們是那個時代度過了青春的時光,
他們認識、相愛、衝突然後分離,朋友和愛人間,聚聚散散。
多年過去,心裡始終都無法真正結束那段時光裡的感情和關係,
在那些生死間隔只有一層膜,只有幾秒鐘的暗夜,
在那些失火的廣場和人群中,槍聲大作。


他們好像死了,但他們又還活著。
他們逃離了那個現場而繼續活在這世界上,但再也不夠完整。


這部電影在空間上橫跨了世界,
重慶、武漢、北京,柏林,巴黎等等,
在時間上橫跨了十幾年的時間,
從六四天安門前到2000年後的改革開放時代,


除了引人爭議的露骨性愛場面,
除了政治敏感因此被中共當局禁映的六四天安門事件,
除了那些混亂美好的感情關係,
還有更多更多難以言喻的東西在裡面。


這部電影,
是關於慾望和寂寞,忠誠和背叛,友情和愛情,青春和老去,時間和距離,絕望和希望,
關於大時代和小個人,生命和死亡。


不是因為它入圍了坎城影展,
不是因為它讓我在電影院大哭,
不是因為它的床戲比色戒還露骨,
不是因為它是中國禁片但現在台灣可以上映,
不是因為導演或是演員(我不夠厲害到可以講出中國數代導演的優勝劣敗)


我說不出原因,但如果非要說不可,
大概是這部電影裡,某些幽微的東西,
可能藏在台詞,音樂,某個場景畫面,人物,或者故事情節裡面,
非常非常個人,
它能夠和每個人心裡某些非常個人的東西,
產生共鳴或釋放,令人難以忘懷。


如果我三年只能推薦你看一部電影,
八月十五號,頤和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