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

『轉載』為什麼人們總是不負責任? --- 能力雜誌(2008-08-03)



每個人都要知道當責式管理

書名/當責式管理 出版/中國生產力中心 作者/大衛.迪利(M. David Dealy) 安德魯.湯溤斯(Andrew R. Thomas) 譯者/張文隆

這 是一個責任混亂的時代。很多人交出來的責任,遠少於真正被要求的。這是因為很多人縱容自己低訂個人目標,未能活出誠信的真正價值。當責是21世紀的責任 觀,當責式管理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知道的,有關責任、成果與誠信的事,是現代企業與組織無法輕忽的管理與領導議題。(本文摘錄自中國生產力中心新出版之《當 責式管理》一書精彩內容。)

1996年2月1日,這一天將永遠銘刻在我的思想、心裡與靈魂裡。 當時,我正在密蘇里州春田市,進行一個例行的營運查核工作。正當我走進辦公大樓時,我的呼叫器響起,於是我打了電話給芝加哥市郊雙堡市的營運中心,找到了 我們的總督導丹尼.雷諾先生。通話一接通,狀況就很糟,後來還越來越糟。 「大衛,我很討厭自己是這個必須告訴你這件事的人。我們有一列火車剛剛從「卡將」山口傳來一個緊急電話,他們說,列車失控,正俯衝直下一個陡坡,他們即將 跳車。這是我目前所知的全部,我們已急電當地警局與救難中心,他們也正做緊急應變中,而我們現在能做的事卻是等待。」 這真是難以置信,這怎麼可能發生?一年前,同樣在這個地方,才剛發生過另一宗火車失控的意外事件。有一列火車空氣制動剎車功能失靈,與停在前方裝滿煤炭的 列車撞個正著。撞擊前數秒,火車司機與車長迅速跳車。據估計,當時車速超過每小時35英哩。撞車後,恐怖極了,火車頭陷入一片火海之中。 與丹尼通話後約15分鐘,我在熱線上再度找到他,在他的聲音中,我可以感覺到極度的嚴肅。「我們跟車上人員已經失去聯繫,當地警長來電說,發現一個大爆炸 夾著一顆大火球。似乎是,全列車廂都已經脫軌並撞成一堆,我們的隨車人員也都失蹤了。」 我立刻包機直飛3小時,抵達南加州安大略機場。當我終於到達現場時,知道火車司機已被附近農人從燃燒中的火車頭內救出,其他2名隨車人員的身體則在廢墟處附近被發現,兩人都已身亡。

我要對發生的一切負責任

整個災區,除 了救災人員外,已對外全面封鎖。正如前一年,我們還封閉了附近的州際公路。鐵軌是與15號州際公路平行的,15號公路是洛杉磯與拉斯維加斯之間的主要幹 線。40號州際公路從巴斯托東方延伸而出,形成了加州西南部與中西部兩大人口稠密地區之間的主要連接幹道,因意外事件必須關閉這條路線。 我們上了全國新聞,事情變得更為棘手。更有甚者,幾乎所有各州與聯邦機構,包括:全國交通安全局(NTSB)、交通部、 與加州公共事務委員會等全都找上了我,試圖找到結論,要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 我們的火車司機受到嚴重傷害,但我們所有人都想跟他談,包括新聞媒體。讓事件更加惡化的是,在NTSB「面對大眾」的簡報裡,一位當地的政客面對著攝影機 鏡頭,拿著咖啡杯,對著新聞界宣布說:火車司機有過失。他的評論對新聞媒體來說可是最佳爆料,但事實上根本就不是真實的。 媒體極為激動,因此,我們必須把火車司機搬遷了3家不同醫院,最後再遷入第4家,還用了一個假名字。我們曾與司機長談,了解他並沒有過失,但媒體之火已經 點燃,正如山上的4個火車頭與57節貨車廂一般,都已在烈火之中。 在重大車禍事件中,標準的作業方式是不評論肇事原因的,通常需要許多天才能把事故的片片斷斷整合起來,理出原由。但屆時,新聞已不再是新聞了。我們通常說 肇事原因正在調查中,然後,讓故事在報紙第10頁的欄目下自然消失、死亡。 但這次不然,州際公路封閉約3天,造成成千上百通勤人員的不便;幾天後,我們的故事仍舊盤踞頭版,CNN每小時的即時報導中,我們仍占據前30秒。 我最關心的仍是我們的司機,他正被責怪造成了這次意外、殺害2位夥伴、封閉了一條重要公路達3天,並對一個美國最大都會區 之一形成嚴重的污染威脅。因此,有些事一定要查明、理清。 儘管公司的標準程序與司法管轄正面對著我,我相信,我必須採取一些行動。於是,我租了鄰近一家旅館的大廳並集合了所有員工、員工家屬與工會領導人。我告訴 這群人說,雖然媒體責怪我們的司機,但我們已確定那不是司機的過失。事實上,就我們當時的資訊基礎,他已盡一切努力試圖停止火車了。正如一年前所發生的那 次車禍一樣,某種原因造成了整列火車中,除了最接近火車頭的那節車廂以外,其他所有車廂的剎車全部失靈。我進一步解釋,最讓我們疑慮不安的是,這列火車中 裝配最新科技,可由列車後節車廂啟動剎車系統。但不知是何原因,截至目前仍不知,這種新裝置並未適時地運作。 我重複聲明,我們的列車人員是沒有責任的,我們沒有要責怪他們,我請求大家為司機與他的家庭及2位受難同事的家庭一起禱告。

從意圖(Intentions)到成果(Results)的承擔

在 意外發生後的幾天、幾週裡,我們參加葬禮、撿拾破片、快辦各種積壓事件,並與NTSB及數個聯邦與加州機構合作,處理國會的調查,並戮力工作希望發展出新 計畫,以防止這種誤失再度發生。 在這一切之上,美國交通部(DOT)也設立了自己的委員會,研究事故發生的原因,以防再犯,這個委員會包括我自己、一位來自「聯合交通工會」的代表及一位 DOT的成員。 時間一天天過去,我們開始抽絲剝繭、一絲一縷整理,事件也開始明朗化,是幾年前的一套管理決策所造成的環境,終而導致這一系列的悲劇;換句話說,鐵路局的 管理階層—我是其中一員,而且是訓練有素、經驗豐富的成員,要對這所發生的一切負有最大的責任。 意外事件後一、兩年,我奉派到西雅圖,面對4千位工會成員演說並說明意外事件發生原委。不用說,我已經有些緊張,走進大堂後,更加擔憂,因為我看到在聽眾 席中處處散布著開放式麥克風。我心裡想,可能會有一位情緒化的工會成員,使用麥克風激化他的兄弟們,到最後我可能被他們或從心理上,或在肉體上撕裂成細 片。 我走向講台,然後,等待每一位聽眾安靜下來,等待的時間宛若永恆。然後,大堂終於完全安靜無聲,我清了清喉嚨,開始講話: 「在大部分的鐵道意外中,原因通常不外是破損的信號、功能不良的車輪、或路軌錯置等;但在這次「卡將」事件中,原因不是上述任何之一,事實上是破損了的管 理制度。當意外發生時,我是當值的,因此我負有當責。現在,是我負起責任、採取行動、修復撞車問題的時候了,我請求你們的幫助。」 我暫停一下,一片寂靜,讓人感到耳聾般的寂靜。然後,在大堂後排的一個傢伙,起身走向一個麥克風,開始說話。 他說:「在我為鐵路局工作的這些年來,這是第一次我聽到管理階層有人承認錯誤並承擔起責任。」他請求大堂裡的人加入他一起鼓掌,現場立時變成一場起立歡 呼。 很關鍵、必須知道的是,最終是「人」要承擔,不是那些不可觸摸的東西,例如:「企業」與「政府」。對任何一件重要的責任,一定要有當責。當責是有義務去承 擔起責任的履行,而責任的履行總是在很重要的層面上影響其他人。這種承擔是從意圖(Intentions)到成果(Results)。無論是什麼時候,當 一個人有了一個重要責任,他就有義務為自己的決策去答覆他的利害關係人(Stakeholders)。

當事情走岔了有3種選擇

在近30年職業生涯中,我所從事的產業裡,我待過幾乎所有階層,似乎是,當某些事並未順利完成時,有3項可能處理方式會逐漸浮現出來:

1.責怪 (Blame)

造成這項結果的,可能是那些主事者對某部事或全部事都無法控制。然而,大部份的時候,責怪總是被導向錯誤的地方:其他人。這是小孩常做的事,但實際上,也有太多的大人們也是如此。這是在浪費時間,只是在延續痛苦並惡化一個已經很惡劣的狀況。

2.當責 (Accountability)

對 我來說,當責的最佳概括性解釋是: 「它發生在我當值時 (我是主事人),因此我負有當責。」當責是了解並承認:我要對「成果」(Results and Outcomes)負起全責的。如果,面對某一種特別狀況,我的反應是當責的態度,那麼,就存在有良機,可以導正我的船,而且有效解決問題或解決造成這種 問題的各種狀況。如果以責怪、交相指責、叫罵取代了當責,那麼狀況會進一步惡化成為自我求生式的爭戰,勢將一事難成,也繼續降低了成為領導人所必達的「成 效」(Effectiveness)。 但,如果接納當責只是為了避免身陷責怪大戰之中,這心態也不是建設性的。接納「當責式管理」的真正領導人深知,他有責任做出一些事來,讓情況變得更好,並 且交出成果。當事情脫離正道時,這正是我們所必須採行的方向。

3.負責 (Responsibility)

在 承擔「當責」,領導人立即站到前端與中心處,以解決問題並確認問題不會再度發生,這一切表示的就是行動(Action)。從我的角度來看,許多擁有權力的 人都害怕做決定。因為他們不願弄糟事情,不願受窘,或害得老闆不高興,所以他們少做少錯,甚至不做不錯。但你知道這種事誰看得最清楚嗎?就是在他下面幫他 工作的人!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,曾看過許多差勁的經理人,他們侵犯部屬、不公平地批評部屬或疏離部屬。但永遠有驚奇事,如此這般的人有時也會做出決定,此時,不管決定 是好的或差強人意的,或壞到還形成可怕效應的,這些經理人被尊敬的程度常常就因此開始上升。單單是擁有這樣做決定的特質與能力,這位領導人在他週遭人眼中 的評價就會上升了,縱然他或有其他包袱。 真正重要的事是:我們所做的,不是我們所沒做的。採取行動與做成決定,兩者就像打開窗戶,進入一個人之所以為人與領導人的領域。做出決定就定義了我們的價 值觀,也標竿了我們的可信度;要求當責的典範就代表著要求去行動的責任,而且好好行動。領導人如果無法如此行,就成了一隻紙老虎或一位偽君子。面對這樣的 領導人,人們在會議中會掩嘴竊笑,會議後則會開懷大笑。 為了要成為一個有成效、成果導向的領導人,你必須把當責與負責視如一架飛機之兩翼,只具其一是無價值的。當兩者工作在一起時,偉大的事就可能產生了。為組 織而改進財務底線,比如:更高的成長、更高的效率、更好的策略聯盟關係,都有可能要進行,所有的事都需要行動。 然而,當許多思考正確的經理們在追求「我是主事人」的特質時,常常還是有一些共同的誤失。這些誤失,如果不加予迴避,那麼將嚴重傷害一個將要成功的領導人 的能力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