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

分享 - 做自己,別做機器。 (Intel 台灣區總經理方陳朝益)

做自己,別做機器。

如果只有科技、只有金錢,沒有思考、沒有人文,陳朝益說:「他就只是一個機器人,一個欠缺了生活品質的裕度與豐富性的機器而已。」

剛二度卸下 Intel 台灣區總經理方陳朝益,對人生路在不知不覺中走上網際網路、電子商務,並與Intel交會出光芒,他有感而發的說:「我曾經遇見過許許多多好的導師,適時給我一些建議及想法,使得我思維能及時來轉變,朝向對的方向去發展。」

學習是一種態度

在陳朝益的生命之旅中,他常拿幾句話自我鼓勵:

第一、學習是一種態度;尤其對自己的投資,不需要吝嗇,特別是在買書方面。

第二、讀書是一種思考;給自己規劃出許多時間讀書,為了要求效率,也可以選擇付上代價,找間安靜恬適的茶藝館,給自己很好的 Quality Time 去讀書。

讀書是一種讀者與作者間的對話,重點不在讀,而是在思考到底手上這本書,對你而言代表是什麼意義,你要去思考、懂得反饋(Feedback)。

他對讀書有個原則──重質而不重量,「我寧可一天只讀半本書或一本書,然後好好告訴自己,讀完了這本書,我的生命、行為、思考模式會有多大的改變,進而增強了生命多少的力量。」

從高中、大學時代就經常買書逛舊書攤的陳朝益,現在則是上網訂購最新版的書,充分發揮科技人走在時代最前端的特質。

陳朝益說,今天這個時代充滿著疑惑,你到底在追求些什麼?要知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裡,你所追求的必須是一個 Focus,一個專精,你才有機會成功。

但是目前的社會充滿著垃圾訊息,所以必須去掌握自己的方向,追求有用的知識,不斷地跟進;這就像衝浪,你要在浪的最上方,不要被捲下去了。

沒必要立志賺錢

終身學習的態度是很重要的,當你朝對的這條路走時,錢自然會滾滾而來,根本不用費心,更沒有必要立志以賺錢為人生的主要目標。

陳朝益深信,個人要追求的是自我能力的成長,及不斷充實內涵的豐富性。

愛藉小故事印證大道理的陳朝益,不經意間又以Intel舉了個饒富意義的例子。

他說,前些時候幫員工加薪時,加薪的考量不是依據服務年資的長短,而是以工作的內容、市場價值為加薪的依據。

譬如說某人原來就是屬於高薪階級,可是以一個老闆的立場來看,若這份工作市場價值不高,承擔的責任不多,那就不會替他加薪。

反過來說,若某人成長的速度很快,能力不斷在飛升,自然能夠承擔更多的責任,完成更多的大事。

在這種狀況之下,加薪的成長空間自然相對增加。

老實說,不要去作金錢的規劃,想說今年以賺進幾百萬為目標,如此一來,你可能會一場空。

相對的,如果只有科技、只有金錢,沒有思考、沒有人文,陳朝益說:「他就只是一個機器人,一個欠缺了生活品質的裕度與豐富性 (Richness)的機器而已。」

所以,他深信,物質上的富有,遠不如心靈上的富有來得重要。

找尋人生導師

經常隨身帶著背包,在行道樹間感受台北市的人文面向的陳朝益說,從事高科技的人看起來好像很忙碌,但我們的忙碌是有節奏性的,所以不會覺得厭煩,我們曉得自己在為何而忙。

這一路走來這麼長遠,支撐我們的是生命的力量,是生命的豐富性,與人文的深度。

隨著高科技的發展,陳朝益愈來愈覺得人文的重要,尤其,是科技人自我人文素養的提升。

他曾在多次校園演講中鼓勵在學學生能多多參加社團活動,找尋人生的導師,同時也發掘自我的志趣,找尋自我的人格特質。

而所謂人生中的導師,就是可以觀察你的行為、對你講真話、並定期諮商給意見的 Mentor;當然,通常一個人在不同階段,需要不同的人生導師(Mentor),或是「一輩子的朋友」來互相幫忙勉勵。

如此,你才能真正發掘自己的人格特質,提升生命的力量,往後的人生路走的也才不會辛苦。

自稱相當幸運的陳朝益,在各個人生階段不斷的有這些人生導師相伴,他說,「有的朋友雖然已經不記得了,但雙方有過的思考邏輯、思考方法相互激盪,早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,而這些朋友,即使像大學時代的朋友,很多年沒見了,但我仍可以保證走在路上絕對認得出來;因為,這就是人生導師,不會因為外表的蛻變而有所質變,因為人格特質讓我們終其一生強烈地相互吸引。我們曾彼此互相幫助,Share彼此的Ideas,而這些朋友不見得常在我身邊,可能五年、十年都沒碰面,但是見面的話,就一定一見如故,是屬於那種一輩子的朋友。」

家庭才是生命重心

而在出了社會之後,一樣有社團、一樣也有因專長共同交結的地方,有很多的商機可以從這個交結點產生,但也可能有更多的學習、成長,從這裡出發。畢竟,路是無限的寬廣!

同時,不管是科技或人文,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,則是家庭。

陳朝益認為,即使是社會支持體系,其對人的影響仍不及於家庭;他說:「家庭是生命充實與成功的根本,是生命的重心。」

戀家、愛家的陳朝益為他的科技人生下了一個極其單純的結語:「家,是個能讓自我休息的窩,你生病的時候,真正照顧你的是家庭,絕對不是朋友。它是個注滿愛的地方,而一個人的健康與否,心裡面一定要有愛。當你在一個愛的環境中成長,你的生命才不會被擊倒,也才會豐富。」

沒有留言: